百科问答
首页   |   百科问答   |   种植百科
生姜栽培遮阴有何作用?
种植百科 2023-09-22 17:17

生姜是一种比较“矫情”的农作物,在栽培过程中经常需要遮阴,那么生姜栽培遮阴有什么作用呢?

千库网_佐料调料生姜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71912

(1)遮阴可适当减弱光照强度,避免强光直射,为姜苗生长创造适宜的光照条件。生姜植株生长阶段正值夏季高温季节,烈日炎炎,特别是在中午前后,自然光很强,对生姜进行一定程度的遮阴 (50%~60%),能降低强光对姜苗的抑制作用,改善姜田光照条件。

(2)遮阴可改善姜田小气候,为生姜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。据观测,7月上旬至8月下旬,遮阴可明显降低田间温度,在晴朗天气遮阴姜田气温比不遮阴姜田低3~4℃,阴天降低1~2℃。遮阴也可明显降低0~10厘米土层地温,在晴朗天气遮阴姜田地温比不遮阴姜田低 3~6℃,中午可降低 5~6℃,早晨和傍晚可降低 2~4.5℃。

(3)适当遮阴可以减轻强光对叶片的灼伤和对叶绿素的破坏,使姜苗保持较高的叶绿素含量,提高光合作用,降低蒸腾速率,对促进姜苗旺盛生长起积极作用。

(4)适当遮阴可促进生姜植株健壮生长,提高根茎产量。根据有关研究,遮阴可使主茎增高、分枝数和叶片数增多、叶面积扩大、全株鲜重和根茎鲜重增加。

(5) 适当遮阴可提高生姜产量,夏季高温强光使生姜植株表现严重的生长障碍而造成减产,遮阳网覆盖栽培能有效改善高温强光对其生长的影响,从而提高生姜的产量,增产25%~53%。

评论
0 人评论
最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