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科问答
首页   |   百科问答   |   种植百科
如何预防脐橙冻害?
种植百科 2023-11-23 15:23

脐橙的正常生长发育要求极端低温大于零下5℃。当前,脐橙冻害、霜冻害和冷害均有发生,尤其冻害的发生比较频繁,使脐橙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。

千库网_水果带叶脐橙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65327

预防冻害除加强肥水管理,增强树体抗寒能力,营造防护林,改善果园小气候,控制晚秋梢和做好防治病虫害等工作,还应在冬季做好如下防护工作:

覆盖

①树盘覆盖。冬季树盘覆盖稻草、杂草、秸秆等,可提高土温3~5℃,有明显的防冻作用。

②搭棚覆盖。苗圃地搭棚,覆盖稻草帘或薄膜。幼树可用三脚架支撑,覆盖稻草等。但覆盖不宜盖得太早、太紧,气温回升后要及时拆除覆盖物。

培土

培土以干燥疏松细碎土为宜,培土时间12月中旬。开春后,要及时扒开所培土壤,避免因高温多湿造成烂棵。

树干涂白或包扎

树干涂白主要利用石灰的白色反光作用,减轻白天吸热,缩小昼夜温差,防止受冻裂皮,同时能隔离冰层与皮层,防止冻害。采果后,将涂白剂涂抹在树干和主枝上即可。也可用稻草或薄膜包扎主干,也有较好的防冻效果。

冻前灌水

秋冬干旱时,根据天气预报情况,应于低温到来前10天左右,充分灌水1~2次,增加土壤含水量,提高果园空气湿度,减少土温散失和变温,还可加速底层土热上传,一般可提高表层土温2~4℃。

喷施抑蒸保温剂

低温来临前夕,对树冠喷施抑蒸保温剂,使叶片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——蜡质层,可以抑制叶片水分蒸发,减少树体热量散失,提高树体的抗冻能力。 

熏烟

将稻草、杂草、谷壳、木屑等材料混堆,每亩堆4~6堆,堆上覆盖一些湿草或薄泥。于低温来临前的夜晚点燃草堆,利用其产生的烟雾抑制辐射逆流,防止冻害。

评论
0 人评论
最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