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科问答
首页   |   百科问答   |   种植百科
土壤微塑料有哪些危害?
种植百科 2023-12-04 17:04

微塑料是土壤中的一种新污染物,危害土壤环境及人类健康,已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,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。

千库网_农村田地的泡罩药丸是环境污染_摄影图编号16954622

(1)容易被土壤生物摄食,直接造成物理损伤。

(2)微塑料在迁移转化过程中,其携带的增塑剂、稳定剂、阻燃剂等对土壤生物产生化学毒害。

(3)微塑料还可通过吸附污染物,包括重金属、多环芳烃、多氯联苯、农药、抗生素等,对土壤生态环境造成长期危害。

(4)作为微生物载体,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土壤生物群落组成和多样性。

(5)通过生物吞食或植物吸收进入食物链,威胁人类健康。直径超过0.15毫米的塑料微粒并不会长期累积在人体内,大部分塑料微粒会被我们排出体外,但还有10%处于纳米范围内的微塑料可以穿过细胞渗透到血液系统,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威胁。

评论
0 人评论
最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