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科问答
首页   |   百科问答   |   种植百科
我国的大豆种植区是如何划分的?
种植百科 2024-03-12 09:53

按照大豆生产的气候自然条件,耕作栽培制度,品种生态类型,发展的历史、分布和范围的异同,我国大豆产区可划分为5个栽培区,即北方春大豆区、黄淮流域夏大豆区、长江流域夏大豆区、长江以南秋大豆区、南方大豆两熟区。而通过对全国区域内自然条件差别划分,全国又分为9个种植区,即:

东北春大豆区:包括黑龙江、吉林、辽宁、内蒙古东部5盟(市),通常4月下旬至5月中旬播种,9月中下旬收获,是我国最主要的大豆产区,产量高、品质好,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。

黄土高原春大豆区:包括河北、山西、陕西3省北部以及内蒙古、宁夏、甘肃、青海4个省份,通常4月下旬至5月中旬播种,9月收获,大豆品种类型为耐土地瘠薄和干旱的中 粒和小粒的椭圆形黄豆。

西北春大豆区:包括新疆和甘肃2个省份的部分地区,通常4— 5月播种,8—9月收获,一般从相当纬度的东北地区引种。由于日照充足又有人工灌溉条件,单位面积产量较高,百粒重也高。

冀晋中部春夏大豆区:包括河北省长城以南,石家庄市、天津市一线以北,以及山西省中部和东南部,通常6月中下旬播种, 9月中下旬收获,又称冀晋中部春夏大豆亚区。

黄淮海流域夏大豆区:包括石家庄市、天津市一线以南,山东省、河南省大部、江苏省洪泽湖和安徽省淮河以北,山西省西南部,陕西省关中地区,甘肃省天水地区。6月中下旬播种,9月中下旬至10月初收获,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大豆主产区之一。

长江流域春夏大豆区:包括江苏、安徽两省的长江沿岸部分,湖北全省,河南省、陕西省南部,浙江省、江苏省、湖南省的北部,四川盆地及东部丘陵。春作:4月上旬播种,7月中下旬 收获;夏作: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,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收获。

云贵高原春夏大豆区:包括云南、贵州两省绝大部分,湖南和广西的西部,四川西南部。春作:4月上中旬播种,8月下旬至9上旬收获;夏作:5月上旬播种,8月中旬至9月上旬收获。

东南春夏秋大豆区:包括浙江省南部,福建和江西两省,台湾省,湖南、广东、广西的大部。春作:4月上旬播种,7月上中旬收获;夏作: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,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收 获;秋作:7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种,11月上旬收获。

华南四季大豆区:包括广东、广西、海南等省份。春作:2月下旬播种,6月上中旬收获;夏作: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, 8月中下旬收获;秋作:7月上旬播种,9月下旬收获;冬作:12 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播种,次年4月下旬收获。


评论
0 人评论
最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