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科问答
首页   |   百科问答   |   种植百科
“黄宝珠”“满仓金”,这些我国自主育成的大豆品种你知道吗?
种植百科 2024-03-25 16:44

在现代种业发展起来之前,我国先民很早就采用留优汰劣的方法改良大豆品种,我国是最早采用现代遗传学方法培育大豆品种的国家。随着大豆和豆制品在世界范围的传播,世界各国豆农种植大豆的种子基本是自留自用。

267

我国是大豆起源国,大豆种植历史已经超过8000年。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,我国大豆种植面积、年总产量都居世界首位,目前年总产量居世界第4位,种植面积居第5位。我国先民很早就采用留优汰劣的方法改良大豆品种,也是最早采用现代遗传学方法培育大豆品种的国家之一。继中国之后,日本是世界上第2个进行大豆品种改良的国家。在20世纪20—30年代就培育出了“十胜长叶”等优良品种。第3个国家是美国,20世纪40年代中期以后,美国大豆育种以品种间杂交为主,到50年代后期,美国已育成了“Clark”“Lee”等多个品种,使美国大豆生产得到迅速发展。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前后,全球大豆种业仍然以公立机构的品种推广、农民自留为主。

我国继1923年育成“黄宝珠”大豆之后,1924年,金陵大学王绶教授从自然变异群体中育成大豆品种“金大332”,1934年育成“小金黄1号”,成为20世纪50—60年代东北地区的重要推广品种,年种植面积曾达到700万亩以上。1927年开始杂交育种,以“黄宝珠”作为母本,“金元”作为父本配制杂交组合,于1935年育成了“满仓金”“满地金”和“元宝金”,它们是世界上首批采用杂交方法育成的现代大豆品种。据不完全统计,1923—1950年我国共育成大豆品种20个,但许多地方的大豆种子仍然是农家品种。

55

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,我国现代大豆育种开始迅速发展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,我国完成了部分大豆种质资源的收集(共收集保存了6814份栽培大豆种质资源),建立了大豆杂交育种体系;大豆单位面积产量水平从1949年的40.76千克,提高到1980年的80千克。改革开放后,大豆杂交育种技术全面普及,初步建立了有中国特色、符合大豆常规种子特征的大豆育种体系;农业农村部根据大豆生产发展需要,支持建立了12个种子基地县建设,对加快良种繁育和普及提供了强有力支撑,全国大豆平均亩产提高到120千克以上。截至2020年年底,我国大豆品种以累计审定总数为3112个(其中通过国家审定的品种数为491个,地方审定的品种数为2621个)的发展成果等为标志,展现了我国大豆育种工作取得的巨大进步,对大豆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,保证了食品用大豆的完全自给。

2022年9月9日,“中国大豆生育期组‘零’点标识”碑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落成。该标识碑的确立使全球不同地区大豆远距离安全引种进入精准时代。中国作为大豆发源地和主产国,为世界大豆生育期组精准鉴定制定了统一标准。该标识碑位置将成为全球大豆生育期组分组的“格林威治”地标,将永久载入世界大豆育种史册。

56


评论
0 人评论
最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