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  |   林业经济学
河口渔业环境

河流入海处渔业生物栖息繁衍的渔业环境,是介于海洋和内陆咸淡水之间的水域环境。河口的生物环境包括各种生物之间的依存关系,如饵料生物的丰歉,捕食者与被捕食者之间的关系。非生物环境包括河口地形、河川径流、潮汐、潮流、温度、盐度、矿质营养等。由于河口环境条件优越,有利于鱼、虾、贝、藻类生长与繁殖,形成了比外海生产力高的河口渔业。1972年美国渔民捕获21.32亿千克商品鱼中,63.5%的鱼种属于河口或从属于河口的鱼;在美国切萨皮克(Chesapeake)湾、南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湾等区域渔获物中,90%以上属于河口的鱼类。中国黄海、渤海主要经济鱼类如小黄鱼、带鱼、鳓、对虾等,每年4月至5月均从外海洄游到渤海黄河口、滦河口、辽河口一带产卵繁殖,孵化后的幼体均在极浅海低盐水域肥育,因而河口区域构成海洋渔业中极为重要的区域环境。

类型 根据河口营养物质含量的多寡,常把河口渔业环境分为富营养型河口(nutrient-rich estuaries)和贫营养型河口(nutrient-limited estuaries)。少量的有机污染物对贫营养型河口可能不会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。但对富营养型河口,过量的营养物质可能产生河口富营养化,引起浮游植物和部分原生动物大量繁殖,产生赤潮。随之生物死亡、分解,水质变浊、溶解氧耗竭,导致鱼、虾、贝类大量死亡。

特点 河口渔业环境的主要特征是:①盐度变幅大。在层化的河口区,上层被淡水盘踞,下层为比重大的外海高盐水楔入,即所谓盐楔(salt wedge)。两者之间有明显的盐跃层。在混合的河口区,淡水与海水互相混合,盐度呈垂直均匀分布,而在水平方向形成明显的盐度梯度。盐度分布变化急剧的河口区,只适于河口型生物,即广盐性生物栖息繁殖,和在生殖期要求低盐环境的某些生物生活。②营养物质丰富。河流通常携带大量营养物质不断输入河口区,使河口区成为多种鱼、虾的天然产卵场。营养物质包括氮、磷、铁等无机盐类和有机化合物,如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以至维生素之类。营养物质是植物生长的重要基础,而浮游植物和底栖藻类又是所有动物赖以生存的饵料来源。浮游植物一浮游动物—鱼、虾、贝类之间形成庞大的食物网,完成能量的输送和循环,因此,河口的生产力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营养物质的供应和补充。③河口渔业环境易受自然和人为活动的影响与干扰,如流域气候的改变、降水量急剧变动、上游水利建设等,使河川径流大量减少。如中国黄河,在50年代年平均径流量为500多亿立方,60年代以后年径流量下降到150亿立方左右,而且河道尾闾时有摆动,这一天然因素极大地影响河口区的渔业环境;另一方面,沿岸工业建设,大量工业有害废水随河水流入河口区,直接影响水域水质,重者造成敏感生物中毒死亡,或者导致某些渔业生物体内有毒物质残留量增大,间接影响人体健康。